0%

用我的 iMac 把 Windows 10 安裝到 USB 外接硬碟上

前言

在 Intel Mac 上,把系統安裝到外接硬碟(或是 SSD)裡,有幾個好處,我想到的大致如下:

  1. 減少一個發熱的來源:我的 Mac Mini 動不動就到 6、70 度,用軟體去降溫,就是把內建的風扇開到最大把熱排出去,而外接硬碟,就是讓發熱的硬碟跟主機能夠有一定的距離。同樣的方式,也讓 iMac 背板涼爽不少。
  2. 不用動到主機內的硬碟:硬碟或 SSD 格式化太多次,壽命也就自然跟著短,要換蘋果主機內的零件,要不就是送原廠或是代理商,再不就是自己到拍賣場買工具 DIY。送修就是花錢與等待;DIY 則是要承擔被自己弄壞的風險,無論是那一種,都可能在施工過程,造成一些看得到、看不到,卻不會影響功能的小缺損。外接儲存裝置安裝系統,正好是一個不錯的解套方式。
  3. 移動的作業系統:現在系統內建的驅動程式,大概都夠用,通常能夠抓到大部分的乙太網路卡,有不夠的驅動程式,只要不是太冷門的話,大部分都能夠在網路上找到,那麼,有一顆隨身帶著走的系統,帶到那一部電腦,就能夠有自己專屬的作業環境,方便很多。

這一篇,大概分享一下,如果要設定一個給自己的 Intel Mac 使用的 USB 外接儲存裝置的話,需要準備的軟硬體,以及我自己走過的程序。

軟硬體

  1. 軟體: (1)啟動切換(以前叫 Bootcamp)。 (2)WinToUSB(Free 版僅支援到家用版)。 (3)Windows 原版的 ISO 檔。
  2. 硬體: (1)Windows 電腦 1 部:我是用 iMac (Retina 4K,21.5 英寸,2017),實際上 Intel Mac 或 Win PC 都可以,重點是裡頭要有 Windows。 (2)外接硬碟 1 組:空間當然是越大越好,我是拿 1 顆老舊的硬碟,只有 120 GB。 (3)隨身碟 1 支:建議至少 8 GB。

安裝流程

  1. 取得驅動程式:這裡要使用的是「啟動切換」。 (1)點「動作」→「下載 Windows 支援軟體」(下圖) (2)點完之後,給 Windows 支援軟體一個下載儲存的路徑與名稱,再放到預先準備的隨身碟上面(下圖)
  2. 使用 WinToUSB 把 Windows 10 預先安裝到外接硬碟上。 (1)我比較建議另外找一台 Win PC 來處理,我自己是認為這樣比較好跟上面的程序:「取得驅動程式」一起跑。 (2)這個步驟,因為 WinToUSB 有很多人用過,也有一些分享,所以,我就不再另外寫,建議搜尋文章來參考,或是直接連到我找到的這一篇來參考參考:WinToUSB將Windows安裝到USB外接硬碟 @ 軟體使用教學 :: 隨意窩 Xuite日誌(步驟 1 至 11) 。
  3. 把外接硬碟接到 Mac 上,然後重新開機。 (1)按住 Opt(Alt) 鍵,進到啟動硬碟選擇的畫面(抱歉,原本貼上的圖檔已流失,我再找時間補上)。 (2)選擇「EFI Boot」。
  4. 進入 Windows 之前,會有一些設定,可以參考安裝Windows 10 @ 軟體使用教學 :: 隨意窩 Xuite日誌的步驟 16 至 25 。
  5. 進入 Windows 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把剛才那些驅動程式安裝起來,我會建議直接執行 Bootcamp 資料夾裡面的 Setup.exe,把「啟動切換」與驅動程式都一併安裝起來。
  6. 搞定後,就可以在 macOS 與 Windows 10 上面,使用「啟動切換」來選擇要用來開機的系統。

後記

網路上有人分享過,把 iMac 2017 的 CPU 升級,硬碟改成 SSD,卻因為散熱不佳,導致升級感有限,我想,外接硬碟或許會是一個解套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