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Linux 上輕鬆安裝 Fcitx 與嘸蝦米 (2024 年 3 月 5 日更新)

前言

隨著時間的推動,Linux 上的嘸蝦米輸入法走過不少輸入法平台,其中 SCIM 與 gcin 似乎已然是過去式。近幾年,比較為人所用的主要就是 iBus 與 Fcitx。

我試玩幾套不同的 Linux Distro 之後,可以說,幾個大的套件管理系統,原則上都有支援 Fcitx,安裝使用上非常、非常輕鬆,而且安裝完,也一併讓系統的預設輸入法平台切換到 Fcitx,不太需要再額外做設定,就可以用,後續比較要注意的應該是授權使用的問題。

usingFcitx5withBoshiamyTableonDebian11Ep (20)


fcitx(4) 與 Fcitx5 選用參考

本篇文章的主角:Fctix,中文名稱是「小企鵝輸入法」,而談到 Fcitx 的話,我個人會用 fcitx(4) 與 Fcitx5 來區分這 2 代的輸入法框架。

先說結論

  1. 「好安裝」是我個人最先考慮的選項。僅管,fcitx(4) 從 2015 年 5 月 26 日就已停止更新,而後繼版本的 Fcitx5 目前是持續更新的。我自己在 2 個版本做出抉擇的時候,通常會以「好安裝」為優先考量,而好不好安裝,也視每一支發行版的 Repository 收納程度而定。
  2. 「支持度」與「相容性」反而比較其次。當然,這是對我而言,如果想要尋求 Wayland 較高的支持度,那麼,我相信 Fcitx5 會是相對比較好的選擇。

選用 fcitx(4)

  1. fcitx(4) 在絕大部分的 Linux 發行版上的套件管理程式 Repository 收納完整度還算滿高的,只是,fcitx(4) 會面臨被汰換會可能。僅管如此,只要比 Fcitx5 「好安裝」,我就會先選用 fcitx(4)。
  2. fcitx(4) 主程式有可能會在系統預設安裝的套件裡,例如:Slackware 是在完成系統的預設安裝後,不用再另外安裝 fcitx(4) 與 fcitx-table-boshiamy,使用者要做的是一點點設定,就可以開用。
  3. 所以,處理嘸蝦米輸入法的重點,在於確認及安裝 fcitx-table-boshiamy 這支套件後,再進行設定即可服用。

選用 Fcitx5

  1. Arch Linux 及其衍生發行版的 Repository 收納完整度較高,而且官方的說明文件好找也夠清楚,所以,當然可以直接透過套件管理程式進行安裝 fcitx5-table-extra 的動作。
  2. Fedora 的 Repository 有同樣的收納完整度,只是說明文件並不在搜尋引擎的優先順序中。openSUSE 隨著版本更新,也開始納入 Fcitx5。
  3. Debian 與 ubuntu 及衍生發行版,截至目前為止的 Repository 收納度完整度仍有不足的部分(至少就是沒看到 fcitx5-table-extra),儘管如此,還是能夠用另外的方式服用。

安裝小技巧

Debian 與 ubuntu 及衍生發行版

▼fcitx(4)

Tip:如果選用 fcitx(4),那麼下完 sudo apt install fcitx-table-boshiamy 這道指令就幾乎搞定一半。

  1. ubuntu 23.04 與嘸蝦米
  2. 在 ubuntu 22.04 LTS 上輕鬆安裝嘸蝦米
  3. 來玩 MX Linux MX-23
  4. 來玩 elementory OS 7.1
  5. Zorin OS 16.3 Core 與嘸蝦米
  6. 來玩 LMDE 5
▼Fcitx5(另外處理 fcitx5-table-extra)

Tip:如果選用 Fcitx5,就必須自行處理與服用 fcitx5-table-extra(這裡的方法是跑一趟 pkgs.org)。

  1. Debian 12 與嘸蝦米
  2. 在 ubuntu 22.04.1 LTS 上用 Fcitx5 搭配嘸蝦米 (feat. fcitx5-table-extra)
  3. Linux Mint 21.1 與嘸蝦米 (feat. fcitx5-table-extra)
  4. 來玩 LMDE 6

Arch Linux 及衍生發行版

Tip:Fcitx5 是首選。

  1. 安裝 Arch Linux 與嘸蝦米
  2. Manjaro XFCE 23.0 與嘸蝦米
  3. 來玩 EndeavourOS Apollo 22.1
  4. 來玩 Garuda Linux (KDE Dr460nized Edition)
  5. ArcoLinuxL 與嘸蝦米

Fedora 及衍生發行版

Tip:Fcitx5 是首選,在 Terminal 下 sudo yum install fcitx5*sudo dnf install fcitx5* 指令來服用。

  1. Fedora 39 與嘸蝦米
  2. 來玩 risiOS 37.1.1

openSUSE

Tip:Fcitx5 是首選,同時,非常建議使用 YaST 圖形介面模式去安裝套件。

  1. openSUSE Leap 15.5 與嘸蝦米 (feat. Fcitx5)
  2. openSUSE Tumbleweed Snapshot20231018 與嘸蝦米 (feat. Fcitx5)

Slackware

Tip:原則上,fcitx(4) 與 fcitx-table-boshiamy 都不用再另外安裝,使用者要做的是一點點設定。


後記

  1. 選用 iBus 的話,拿行易有限公司官網的表格檔服用,肯定是最佳的選擇。
  2. 暫且先不論合法授權的問題的話,我想,透過 Fcitx 在 Linux 上面所呈現的,正好是我曾經設想過的畫面:作業系統(也包含 macOS 與 Windows)直接內建嘸蝦米,我要做的事就是去新增嘸蝦米輸入法就好。那麼,是不是更能夠把行易有限公司提到的理想延伸到更遠的地方去:讓更多人體會到嘸蝦米「創造一個易學、快速又快樂的中文輸入環境」。

延伸閱讀

  1. 輸入法平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 SCIM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3. gcin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4. iBus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5. Fcitx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6. Fcitx 5 - Fcitx
  7. History - Fcitx
  8. Wayland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9. 智慧財產局著作權主題網-認識著作權-資料檢索-解釋資料檢索-電子郵件99032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