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Linux 打開嘸蝦米之門

嘸蝦米輸入法的發明人劉重次先生已於9月30日辭世,同樣身為蝦米族,在發表本文之前默禱、感念劉先生…相信,有很多蝦米族轉入 Linux 或是 Mac OS X 之初,首要解決的問題,就是輸入法。

Mac OS X 已經有官方所釋出的程式,安裝的方式也越來越容易; Linux 呢?假設是把 Linux 純綷拿來架設 Server 的人,其影響不大,若是嘗試想把 Linux 當作 Desktop OS 的人,無論是火紅的 ubuntu ,或其他任何的 Distribution ,桌面特效、強大的 OpenOffice ,對蝦米族而言,都不是最關鍵的問題,可見輸入法舉足輕重的地位。

嘸蝦米在開源界的發展並不順利,有興趣的人可以閱讀 The meeting with Boshiamy result ,文中以八點來闡述洽談的過程。僅管如此,嘸蝦米在開源界仍持續發展,而且不知從何時開始,光碟裡面就已經有原始的Table,走出這一步,對自由軟體就是很大的貢獻,當然會有人想問,行易公司會不會因此吃虧呀!?

我的想法是「技術性」使用者在嘸蝦米尚未踏入開源界前就存在,反而認為開源界的精神流入嘸蝦米未嘗不是好事,…或許我抱持的態度比較樂觀,但應該不致於太過樂觀吧!再者,來談談實際上如何在 Linux 使用嘸蝦米,我所知悉的有二種方法,嚴格來講,應該是說針對二種不同的輸入法平台: SCIM 與 gcin :

  1. SCIM - 似乎是目前大部分的 Distribution 內建的輸入法之一,使用的步驟就是得把 Table 轉給 SCIM ,而且已經有好用的資源: Project | Victor’s Blog
  2. gcin - 需要另外安裝的輸入法平台,支援的 Distribution 很多,其資源就在 gcin 的網站上: GcinInstallBoshiamy - gcin - Trac

無論是 SCIM 或是 gcin ,我都有使用過,在輸入上都還沒有遇過太大的問題,各位也都可以安心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