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ClearLinux Live USB 刪除 GRUB

前言

使用 diskmgmt + diskpart 把 GRUB 移除掉,算是在 Windows 10 可用且好用的方法,不過,相同的方式,來到 Windows 11 時,會遭遇安全性的問題(其實,較新版本的 Windows 10 也會)。

我認為,直接以 Linux 來處理不失為一個節省時間的方法,今天的紀錄,主要就是透過 Linux 的 Live USB 把 GRUB 處理掉。

過程

  1. 記住在 Windows 上面,使用 diskmgmt + diskpart 找到的 SYSTEM 分割區的特性,例如:容量大小等。
  2. 備好一支可開機的 Linux 隨身碟,並且使用這支隨身碟開機,如果沒有辦法順利開機,那麼就先進到 BIOS 去確認一下設定,以 Clear Linux 而言,它並不支援 Secure Boot,因此必須要取消 BIOS 上 Secure Boot,才能夠順利從 Clear Linux Live USB 隨身碟開機。
  3. 進入 Live USB 上的 Linux 之後,找到安裝 GRUB 的磁區,並將它掛載至系統上。 (1)先下 lsblk 這個指令,看一下硬碟分割狀況,找出相對應於 SYSTEM 分割區,以我今天使用的機器來說,就是 nvme0n1p1。 (2)掛載至系統上的 /mnt 資料夾。

    1
    sudo mount /dev/nvme0n1p1 /mnt

    (3)確認一下分割區裡的內容。

    1
    2
    ls /mnt
    ls /mnt/EFI

    (4)這部電腦上安裝的是 ZorinOS,也順利地看到 ubuntu 這個資料夾,並砍掉它:sudo rm -rf ubuntu (圖片裡面少了 sudo,這個不能少,沒有 Super User 權限是無法執行完這道指令的)。關於這裡,每個系統不太一樣,如果不是很確定,請再進該資料夾仔細確認。

後記

  1. 這次使用的 Clear Linux 是用 clear-35000-live-desktop.iso 這個 ISO 檔所製作。
  2. 如果不是很確定要刪什麼,建議還是找比較熟悉的伙伴幫忙。
  3. 想要自己嘗試的人,要有心理準備,弄不好,結果會滿麻煩的,更務必要記得先把電腦裡重要的資料備份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