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 Debian 11 與嘸蝦米

前言

Debian 也在這幾天釋出第 11 版,開發代號 bullseye,是目前的穩定 (Stable) 版本。

不久前,四處找 Distro 嘗試安裝 fcitx 而在 VirtualBox 上用過第 10.10 版,比較深的印象,大概就是順順安裝、順順用。再加上,不喜歡有的 Linux 會自動安裝 GRUB 到非我設想的硬碟上,而且幾天前才碰上 elementary OS 6.0 的老派英文安裝介面,這樣一來一往的相比之下,Debian 11 還真的很中我的味 (Hit the bullseye.)。

這篇貼文大致分成 2 個部分的筆記:「安裝 Debian 11」、「在 Debian 11 上安裝及使用嘸蝦米」。


安裝 Debian 11 的心得

  1. 原則上,我就不貼整個步驟,而是把幾個我認為還不錯的地方連文帶圖紀錄下來。首先,我是在 VirtualBox 上安裝的,硬體的設定:1 CPU、ICH9 晶片組、啟用 EFI、4GB Ram、128MB VRAM、20GB Vdi HDD。
  2. 安裝過程,我發現設定檔案鏡像站並不難,後續進到系統上也可以改,但是可以在這個階段就讓使用者選擇,真的滿不錯的。
  3. 而且,走完整個流程,可以點「返回」改動設定。
  4. 我在使用 VirtualBox 的習慣上,應該是不用再去挑選要安裝 GRUB 的硬碟或分割區,但是安裝過程帶上這個選項,對我來說,如果要安裝到實體電腦的時候,就很合用。

在 Debian 11 上安裝及使用嘸蝦米

Fcitx 5 (更新日期:2021-08-18)

  1. Fcitx 5 是 Debian 11 預先安裝好的中文輸入法,目前,無法在 Debian 11 上直接透過 apt install fcitx5-table-extra fcitx5-table-other 把其他的中文輸入法安裝進來。
  2. 我在 pkgs.org 找到 Arch Linux 上已經編譯好的表格與圖示檔,詳可見:Fcitx5-table-extra Download (RPM, TGZ, XBPS, XZ, ZST)(連結更新時間:2022 年 2 月 10 日),觀察頁面說明的 Files 部分,判定可以直接取回服用。
  3. 安裝整組的 Fcitx 5:下指令 apt install fcitx5*,由於我之前為了快速使用嘸蝦米而移除 Fcitx 5,現在要讓 Fcitx 5 回來,我為了省事,所以選擇整套安裝。
  4. 下載 fcitx5-table-extra 並放到正確的位置。
    1
    2
    3
    4
    5
    su
    wget https://eu.mirror.archlinuxarm.org/aarch64/community/fcitx5-table-extra-5.0.4-1-any.pkg.tar.xz
    unxz fcitx5-table-extra-5.0.4-1-any.pkg.tar.xz
    tar xvf fcitx5-table-extra-5.0.4-1-any.pkg.tar
    cp -r usr/share /usr/
  5. 重開機並且把嘸蝦米輸入法加進來。
  6. 使用上大致沒有問題。

fcitx(4)

  1. 使用 APT 移除 Fcitx 5,改裝 fcitx(4) 是我個人認為相對較為輕鬆的方式,也是我一開始的做法。
  2. 先移除 Fcitx 5:
    1
    2
    su
    apt remove fcitx5*
  3. 接著安裝 fcitx-table-boshiamy,並且一併把相依套件安裝起來:
    1
    apt install fcitx-table-boshiamy
  4. 從「概覽」進去,找到「輸入法」,並點進去設定(這個地方,也可以用指令處理,只是我比較習慣使用圖形介面做設定)。
    (1)↘雖然系統自帶 Fcitx 5,但我注意到系統預設的輸入法,還是 iBus。
    (2)↘順利把 Fcitx 5 砍掉的話,這裡應該只會看到 1 個 fcitx。
    (3)↘再確認一下設定是 fcitx 無誤。
  5. 接著,比較建議重新開機,因為,我試過重新登入,但 fcitx 卻讀不到嘸蝦米的表格檔。

iBus (更新日期:2021-08-19)

  1. 同樣,為了省事,我把整組 iBus 都安裝進來。
    1
    2
    su
    apt-get install ibus*
  2. 先不要登出 root,從官網下載 iBus (適用於 ibus-table 版本 > 1.8.0),把表格、圖示檔放到該去的位置(下圖)。
  3. 從「概覽」進去,找到「輸入法」,並點進去設定,設定好重開機。
  4. 重開機後,再從「概覽」進去,找到「設定值」,點進去「地區和語言」,點「+」號把嘸蝦米加進來。
  5. 打「只」、「致」,測試一下有沒有發生入字、選字上的狀況,答案是沒有問題。

後記

  1. 本次安裝使用的 ISO 檔版本是 debian-11.0.0-amd64-netinst.iso。
  2. 之前使用 Debian 10.10 的時候,比較沒有注意,也已經對系統沒有什麼印象,這次發現,Debian 11 裡面的小遊戲挺多的,而且,同樣都是在 VirtualBox 上運作,Debian 11 的整體效能,帶給我的感覺是流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