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在 Windows 10 上透過 CMD 啟用 AHCI

前言

啟用 AHCI 要做什麼?

我的話,主要是為了在機器上安裝 Linux + Windows 10 Pro 雙系統。

啟用 AHCI

數算一下,在 Windows 10 啟用 AHCI,我知道的方法有 3 種,分別是透過【「裝置管理員」安裝】、【「Regedit 編輯器」修改】以及我個人比較偏好的【「CMD 指令 + 安全模式」自動安裝】。

【「CMD 指令 + 安全模式」自動安裝】的流程如下:

  1. 【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執行】CMD。 enableAHCIonWindows10viaCMDEp1

  2. bcdedit /set {current} safeboot minimal 這串指令打進去(記得 Enter)。

  3. 重開機,進入 BIOS 設定,找到並啟用 AHCI 設定。各家、各廠牌或各版本等等主機板的設定位置,可能會不太一樣,以今天我設定的機器而言,是在 Advanced\\SATA Configuration 這個地方。 enableAHCIonWindows10viaCMDEp2

  4. 跳出 BIOS 設定後,原則上會進入「安全模式」,在「安全模式」下,將 bcdedit /deletevalue {current} safeboot 這串指令打進去(一樣,要記得 Enter)。

  5. 再次重開機,而且重開機之後,原則上就會支援 AHCI。

後記

AHCI 是什麼?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 AHCI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科普一下。